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我校第十四期书记校长听我说之与“书记、校长一起走进票据博物馆”活动举行

2022-05-20 13:30:09 浏览量:

本网讯:(校团委 彭译萱 张广阳 熊明英 报道|摄影 蒙焕柔 陆思宇 杨美情为进一步发挥票据博物馆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做好文化传承创新工作,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我校举行第十四期书记校长听我说之“与书记、校长一起走进票据博物馆活动。校党委书记刘雷,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副校长徐大佑,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洁出席,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图书馆、票据博物馆、后勤集团负责人和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进票据博物馆,开启“票据之旅”。讲解员们详细、生动讲解了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纸币——交子,明朝官方发行的纸币——大明宝钞,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票据等,使师生深入了解了红色票据、债券、银行票据、股票、票证、贵州专题、契约文书、科研成果九个展厅陈列的各个历史时期百余种、万余张珍贵票据的故事。

据悉,票据博物馆是我校依托自身专业资源优势,立足珍贵历史实物遗存,在我国高校系统成立的首家专题票据博物馆,是贵州省理想信念教育基地、贵州省育人基地、贵州省科普示范基地、校级红色教育基地。为充分发挥票据博物馆的研究、教育以及文化传承优势,学校依托学科优势,将各类票据有效转化为红色教育、经管类专业教育的特色教学资源,校团委从全校各学院遴选出25名优秀学生组建票据博物馆宣讲队,以学生为讲述者、研究者,挖掘票据历史,说好票据故事。




参观后,校领导与学生代表、宣讲员代表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别开生面的交流座谈。师生在现场观看了主题视频《听老票据讲故事》,同学们在座谈中提出如何预约参观,能否把走进票据博物馆、学习票据背后的经济知识作为实践课程等问题,建议。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肖诗槟同学建议,将参观票据博物馆、体会票据文化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票据博物馆作为全省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作用。来自会计学院的邹家琪分享参观感受,他认为每一张票据都是一扇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的窗口,感谢学校开放了线上预约平台,以后将多走进票据博物馆,在参观中进一步学习票据知识,也将担任起票据馆宣传员的角色,带动身边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走进票据馆。

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就意见建议做交流分享。彭洁强调,票据博物馆的故事就是一种历史,而历史就是一种文化,她鼓励贵财学子通过参观学习和讲解宣讲贵财票据博物馆,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从票据中了解各历史时期的国情、社情、民情等。徐大佑表示,把贵财票据博物馆打造成学校名片还需要做出一系列的努力,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票据博物馆的建设中,打造一支属于贵财票据博物馆的专业团队,并号召同学们把票据博物馆作为学术研究的新高地,积极为贵财票据博物馆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朱克乾表示,票据博物馆作为“四史”教育的缩影,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内涵和教育意义,参观和学习票据博物馆是贵财学子增强“四个自信”的具体途径。



最后,刘雷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各部门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把青春昂扬的贵财青年学生培养成掌握专业知识的票据博物馆宣讲员,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贵财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切实把票据博物馆变成了育人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票据博物馆的在科学研究、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的作用,目前学校已把票据博物馆的打造作为“文化传承创新”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希望各部门做好部署,抓好落实。刘雷强调,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思政课,也是一次增强自身素养的实践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票据博物馆作为专题博物馆,作为有历史积淀的教育基地,记录着祖国的发展,是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的历史剪影。希望同学们一要用理论知识武装自己,把小我融入大我,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新时代青年;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扛起民族复兴旗帜的新时代旗手;三要脚踏实地,接住民族振兴的熊熊火炬,书写好奋斗的青春故事,成为传承历史火炬的新时代接班人。



“书记校长听我说”系列活动作为品牌团学活动,是校领导倾听青年之声,解答青年疑惑,走近学生、关心学生,体现人文贵财的重要载体。本期活动创新座谈形式,与会师生在参观中共同学习,在边走边聊中深入交流,在探讨中共谋学校发展。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对广大青年学子的要求,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有为青年,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