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2023年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文化建设研讨会与课程导教研修班

2023-08-19 13:43:46 浏览量:

本网讯:(信息学院 帅略 图文报道8月14日至17日,由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主办、我校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2023年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文化建设研讨会与课程导教研修班顺利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飞腾等企业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计算机课程领域的专家学者近百人齐聚贵阳,探讨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文化建设,以及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和案例教学相关内容。



15日上午,2023年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文化建设研讨会与课程导教研修班在贵阳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陈国良院士、李廉教授、古天龙教授、殷建平教授等专家以及来自全国计算机课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邓明森教授主持。



校长赵普在开幕式上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学者和学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与发展给予了宝贵支持、关心和帮助的各位专家、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赵普校长介绍了我校及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工作等,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陈国良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陈国良教授作“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文化建设”讲话,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学者能进行学术上的深度交流,以此促进计算机课程思政的不断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计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首发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陈国良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古天龙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常亮教授为《计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举行了首发。



在随后举行的首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上,陈国良院士为李廉教授、古天龙教授颁发了特别贡献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常亮副校长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钱程东总监为一等奖颁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董荣胜教授与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卿春分别为二等奖与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仪式后,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暨南大学古天龙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邓明森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董荣胜教授、东莞理工学院殷建平教授、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强副教授与暨南大学黄卫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视野下的计算思维》、《大模型的偏见及公平性治理》、《计算问题的元认知—以上市公司风险评估案例为例》、《计算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数据集(知识库)+大语言模型—兼谈陈院士之问》、《计算课程中的若干思政元素》、《计算机网络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小概念,大学问”之IP安全》以及《基于大语言模型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的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由殷建平教授主持了“陈国良院士之问”的论坛,论坛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山东大学教授,山东工商学院范辉教授,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黄卫祖教授,贵州财经大学邓明森教授。

16日上午,来自深圳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等学校的10位专家进行了教学案例报告。董荣胜教授团队开展了“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程辅导教班。

此次研讨会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在破解以往计算机课程思政存在的表面化、硬融入等方面的经验,探讨了计算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教师的共同教育理念,以及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数据集(知识库)与大语言模型的关系。会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和激烈的讨论。对我校更好地发展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晶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