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行

2023-08-27 18:09:03 浏览量: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史军 图文报道8月27日,由我校及广西师范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参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数字化转型中的营商环境治理”这一主题展开充分的学术研讨和理论对话,主要分为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两个环节开幕式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廖承红主持,在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东盟留学生欢快的歌舞声中正式开启。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拿督尤芳达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校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合作项目之一,本次论坛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各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探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营商环境治理趋势,打造更加开放、透明、便利的商业环境,以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和投资,集思广益,为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献力,能够惠及马中两国学者与学生。数字时代的营商环境不再局限于国家的边界,而是一个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的系统,并越来越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基石,直接影响着各国的经济发展、创新和竞争力,关乎企业的成功,更关乎地区的繁荣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充分交流中国与东盟的营商环境治理经验,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了解与合作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校长赵普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自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建立以来,双方一直致力于营造一个优良的跨区域营商环境,加强营商环境治理和人才培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区域间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创造条件。我校作为省属重点财经高校,承担着为贵州优化营商环境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的重任。本次论坛广邀中国和东盟国家营商环境治理领域的优秀专家和实践者,齐聚一堂,分享营商环境治理经验,探讨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机制,为营造各方可持续、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凝聚智慧与力量,以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机制,助力营造高质量的跨区域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跨区域营商环境助推中国-东盟高质量的发展与合作,并期待本次论坛再结硕果,积极回应中央政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号召。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先贤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与东盟对话关系建立以来,历经三十二载,共同走过风雨、携手前行、互利共赢。中国与东盟分别作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经济体,日益成为维护亚太地区发展繁荣稳定的关键。作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安全、经贸交往、人文交流成果斐然。中国-东盟始终坚持深化合作机制,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信心和动能,对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着创新与发展,期待本届论坛以此为契机,共谋营商环境善治良策,筑牢营商环境基石,为推动经济和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为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领域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主旨报告阶段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宇航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教授作了“数字化转型中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构建”的主题发言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教授作了“合作机制与协调市场:中国与东盟在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的战略伙伴关系”的主旨演讲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晓林教授作了“构建贵州省营商环境数据(业务)协同生态系统刍议”的主旨报告。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作了题为“数字驱动营商环境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发言天津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宋林霖教授作了题为“营商环境治理人才:能力模块分析与培养体系构建”的主旨演讲。国家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江源富研究员作了“行政主体视角下一网通办——关键问题及路径思考”的主旨报告

曾宇航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围绕“数字化转型中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构建”“数字驱动营商环境的机遇与挑战”“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等领域热点、前沿问题各位专家根据国内国际形势,运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思考,从不同维度展开理论探讨,深刻阐释数字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的本质特征发展趋势特色需求并提供了专业性、科学性、战略性思路明晰了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的远景目标与基本路径将有力助推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纵深发展。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晶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