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八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7-09 16:57:01 浏览量: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余纯 报道|摄影 刘正江)78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104会议室举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专题学习(扩大)研讨会。校领导刘雷、赵普、杨勇、朱克乾、龙化、徐大佑、葛建军、彭洁、肖小虹、李汉文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刘雷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的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在《求是》上发表的理论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暨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表彰会议精神、中央新修订《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相关文件、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省委《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暂行)》《贵州省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贵州财经大学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修订)》《贵州财经大学会议议事工作规程(修订)》、以及关于部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基层党建提升工作、保密工作警示教育和整治“四风”问题的文件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刘雷结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具有中国特色、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高校领导体制,是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制度和高校治理结构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这一制度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巩固不能动摇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项制度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运行方式,增强自觉贯彻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科学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是要明确党委在高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校长在学校行政等各项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同时协调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之间的关系。要执行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提高集体决策能力水平。三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贵州财经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内部治理制度体系,正确处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校党委副书记杨勇作重点发言。

 

 

赵普认为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必须坚持党委的核心地位不动摇,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完善党政议事决策规则,形成党政协调运行的有效机制,坚持依法治校,深化民主管理。校长负责主要体现为在党委领导的制度框架内履行职责,包括对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权、落实党委决策实施行政管理的决策权、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和教师的人事权、行政事务的管理权和监督权等。校长负责可以通过校长办公会进行议事决策,发挥好行政管理系统的作用和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三个途径来实现。同时强调,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要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推动学校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上产生“双剑合璧”的效果。

 

 

杨勇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高等学校管理体制的演变过程,指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高校领导体制长期探索的历史选择。党委是一个集体,校长是一个团队,作为党委副书记,是党委班子中的一员,应该做到对党委的各项决定事前充分的调查研究,在党委会上作出自己的准确判断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对党委形成的决策要根据岗位分工结合实际推动贯彻落实,同时支持配合校长做好行政工作,推动党委的决策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努力工作变成学校发展的实际成效。

大数据统计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鲁静芳、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院长杨杨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主题,结合工作和岗位实际作交流发言。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各学院(部)院长(部长)参加会议。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