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在新起点上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刘雷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12-23 17:59:52 浏览量: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杨兆瑞|摄影 陈艺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12月2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雷在花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全校干部师生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宣讲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朱克乾主持,在家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工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及各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刘雷书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两个全会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聚焦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特别是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路,回应了全校上下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切。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


 


刘雷指出,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会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具体表述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大数据发展、生态建设、改革开放、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六个大踏步前进。全会在对“十四五”时期全省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后提出,要准确把握五大机遇和五大优势,清醒认识五大差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主题,要准确把握两个全会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一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呼唤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新时代高等教育自身发展需求呼唤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新时代人才成长规律呼唤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雷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召开,为我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剩下的就是要靠我校的“关键少数”们,带动全校的师生员工,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步子往前赶。“十四五”时期对于学校来讲,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是为学校今后的大发展打基础的重要时期,必须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一方面要加大人财物的必要投入,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痛点,明确发力的方向,拿出有效的举措。



朱克乾主持宣讲会


最后,刘雷围绕聚焦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八个必须”的要求。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加快推进特色发展。我校是以财经类为主的学校,多年来,我校立足财经类大学的办学定位,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第一、第二次党代会把“有特色”作为学校的奋斗目标写入了党代会报告。建设有特色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就是具有鲜明的财经学科特色、服务社会特色、育人文化特色。目标明确了,接下来就是各相关部门如何规划、全校上下如何实施的问题。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人才“第一资源”。一是要在引育并举上下功夫,要坚持“筑巢引凤”和“引凤筑巢”并重、国内人才和国外人才并引、校内人才和校外人才并用,重点培养和引进学校急需的领军型人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要在用好人才上下功夫,要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想办法多搭建一些高水平的创新平台,让引进的人才有地方发挥作用,有平台干出成绩。还要进一步强化以师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唯帽子的倾向,实行分类评价、分类激励,引导教师分类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活力。三是要在管好人才上下功夫,要加强教师日常教育管理,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名师引领作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一是要在人才培养方向上毫不动摇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在人才培养地位上持续巩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切实保障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大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着力实现四高四强人才培养目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三是要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尊重规律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学科专业建设。一是要以服务社会需求和提高建设质量为导向,强化学科点和学位点建设,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发展新文科,全力推进大数据与绿色发展、大数据与公共服务、马克思主义理论三大学科群建设,着力打造学科高峰。二是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资源,动态调整专业结构,着力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三是要积极申报建设若干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点,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专业群,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一是要聚焦标志性科研成果产出,持续优化科研管理服务,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做好大地论文,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贵州缩影”“贵州新路”“贵州样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强化政产学研融合,加强决策咨政和实践应用研究,建设一批特色新型智库。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一是要优化国际合作战略布局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知名高校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现有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质量,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留学生培养格局。二是要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保障机制优化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促进国际化战略有效融入教学科研、师资建设、内部治理等环节。充分利用国外优质资源培育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三是要强化院系在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主体作用,增强院系主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强化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校长在学校行政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始终确保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二是要不断完善教授治学体系充分发挥校院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作用,健全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保障以教授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参与学术决策和学术管理,维护学术权力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三是要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坚持把教代会、职代会、学代会等作为推进民主管理、汇聚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的主要渠道,充分发挥其在参与民主管理中的作用,着力营造严谨净心的管理环境。四是要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围绕高校五大职能构建层次合理、协调一致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促进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有效执行。稳步推进校院两级治理和管理机构职能优化,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大民生贵财建设力度,推进综合治理达到更高水平。

刘雷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找准党建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把党的建设贯穿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三级书记抓党建为抓手,推动党的建设下沉见底,把全校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起来,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汇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为了增强与师生们的交流互动,现场设计了提问环节,参会教师踊跃发言,使报告会更加贴近听众,气氛瞬间活跃起来。

讲得精彩、听得认真,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在不知不觉中进入尾声,师生们意犹未尽,积极参与互动。听课师生一致认为,刘雷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见解深刻,全面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深刻理解,流露出对学校教育事业的真挚情怀和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热切期盼。他们表示,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会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融会贯通,为聚焦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奋斗目标、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