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我校组织集中收看2021年贵州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2021-02-06 12:06:00 浏览量: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甘炅云 图文报道)24日,2021年贵州省教育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我校组织领导干部在立德楼110会议室集中收看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刘雷在现场参加会议,校领导赵普、朱克乾、龙化、葛建军、彭洁、肖小虹、李汉文在花溪校区收看视频会议,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中层干部100余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开启“十四五”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教育规划、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日趋完善,特色教育强省建设步履坚实有力,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实现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教育公平质量大幅提升、教育支撑能力大幅提升、教育发展活力大幅提升、教育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五个大幅提升”。

特别是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走过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付出艰苦努力,扛过了大疫大考,经受了大风大浪,交出了优异答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保障歼灭战、事业发展攻坚战“三场重点战役”中呈现了“三个精彩故事”,展示了“七个之最”的特点:最凝心的是党对教育系统的领导全面加强,最振奋的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经受住了考验,最喜人的是教育保障的短板弱项全部补齐,最给力的是立德树人的蓝图更加清晰,最直观的是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最欣慰的是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得到有效保障,最难得的是教育系统的大局保持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部署,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科学谋划“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紧紧聚焦教育目标、教育灵魂、教育改革、教育经费、教育服务、教育安全六个方面,扎实做好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要紧盯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目标,把立德树人贯彻始终,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制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着力在项目化、具体化上下功夫。要紧扣省委省政府要求,紧扣教育自身发展要求,定好2021年的目标任务。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深化改革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评价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要保障教师工资、学生资助、学校运转等教育经费不打半点折扣,保障专项资金用好用足用优,统筹使用好建设资金,切实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水平。要把服务发展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安全稳定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着力抓好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教师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强化家校合作,切实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贵州教育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的时期。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厘清教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历史使命,厘清当前贵州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放眼推动新发展格局、统筹特色教育强省全局、破解高质量发展新局,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普惠便利的终身学习体系,对标高质量发展“高线”、突出特色化发展“长线”、守住保障性发展“底线”,扎实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实现普及水平、结构调整、综合改革“三个突破”,强化规划先驱保障、治理制度保障、创新动能保障、乡村振兴保障、稳定兜底保障“五项保障”,抓好百年行动、治理整顿、评价改革、五个管理、扩容建设、强师工程、能力跃升、作风建设“八个重点”,为“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让改革主动适应发展的需要、基层的需要、群众的需要,将教育看作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先要素和内生变量,把握好影响和确定发展目标的形势、态度、方法等因素,把握好2021年底、2022年、2025年、2027年各阶段的主要目标,把深刻理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第一抓手,把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作为第二抓手,强化制度保障、作风保障、安全保障、能力保障。始终要有“会当凌绝顶”的政治站位,始终要有“偏向虎山行”的担当勇气,始终要有“清气满乾坤”的操守情怀;始终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推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新时代贵州教育。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