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花灯颂英雄 戏曲讲党课——我校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让党课“活起来”

2021-06-02 15:04:56 浏览量:

本网讯:(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材料组  报道|摄影 陈艺文 罗健 刘正江 李彦君 孙中傲 梅世琼 罗雪玉)6月1日晚,在我校笃行楼四楼演播厅,由我校与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民族乐团共同创编的艺术党课《红梅赞》正在上演,富有贵州特色的唱腔,极具震憾的红色经典情节以及学校领导娓娓道来的讲述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的党课,深深的感染了现场以及40余万通过贵州广播电视台同步收看的观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耿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程遥等到场观看指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师生代表等在现场观看学习。



花灯戏《红梅赞》是由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的经典歌剧《江姐》成功移植改编,由梅花奖获得者、著名花灯戏表演艺术家邵志庆主演,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花灯戏,讲述了革命先烈江竹筠与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是铭记英雄、讴歌英雄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该剧已入选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并于五月中旬进京演出。此次我校与贵州省花灯剧院、贵州省民族乐团在进行艺术党课创编的过程中,对这部戏剧经典进行了大胆的二次创作,巧妙把党员理想信念、革命情操、坚定信仰、忠诚担当等党课内容融入戏曲表演之中,艺术化的呈现出一堂不一样的党课。




艺术党课《红梅赞》充分利用红色经典讲好党课,传承红色基因。江姐是深深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形象,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江姐的形象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在亿万人心中,江姐就是党的女儿,就是意志坚强的共产党人的代表。这次艺术党课将红色经典走进校园,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感受红色经典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对于00后大学生,这是一场难得的红色经典的熏陶,也是一场让英雄“活”起来的艺术盛宴。通过红色经典,感悟党的初心与使命,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许多青年学生在观看过程中流下了热泪,也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艺术党课《红梅赞》充分利用网络传播讲好党课,扩大红色好声音。我校艺术党课《红梅赞》由贵州广播电视台动静APP在线同步直播,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舞台搬到线上。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都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观看艺术党课。经过前期的宣传,引发各界的关注。6月1日晚,在动静APP上收看艺术党课《红梅赞》的人数超过40万,充分发挥了红色经典网络育人的功能,也充分发挥了高校作为优秀先进文化的创作者、传播者的功能。通过网络将高校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辐射到全社会,充分发挥高校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


校党委书记刘雷讲艺术党课


 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讲艺术党课


党委副书记杨勇讲艺术党课


党委副书记朱克乾讲艺术党课


党党委委员、副校长肖小虹讲艺术党课

领导带头讲好艺术党课《红梅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这次艺术党课从策划创作到彩排演出,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作表率。学校党委书记刘雷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党委副书记杨勇党委副书记朱克乾党委委员、副校长肖小虹多次参与剧本创作,深入研究党课表现方式,与演员一起排练,一起演出。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校将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现场搬到了演播厅,处级干部集中学,深入学。





艺术党课的开讲,线上线下观众反响热烈,一些观众散场后,久久不愿离去,一些观众流下了热泪,还有很多观众在线上留言。信息学院辅导员赵里红说,“内心很震撼、很激动,让我再次深刻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必须珍惜!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年代,但我将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对党忠诚,努力工作,不断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信息学院学生沈川贵说,“江姐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如何践行信仰。这激励我们传承信仰的力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勇于奋斗,一颗红心永向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和奋斗!”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