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2021中国金融发展前沿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1-06-20 18:00:42 浏览量:

本网讯:(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 张小成 报道|摄影 杨兆瑞 张小成6月19日,“2021中国金融发展前沿论坛”在我校花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全国各地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金融体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我校主办,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贵州财经大学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开幕式环节由副校长李汉文主持。





省政协副主席任湘生在致辞中指出,金融对于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巨大的推动力。党中央对贵州发展予以高度重视,近些年来,贵州在金融领域也取得了众多突出的成果,尤其是绿色金融。贵州通过开发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推出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股票等相关产品,开发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园区,给予了绿色金融强大生命力,成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刘雷致辞


李汉文主持开幕式


党委书记刘雷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我校改革建设发展的学者领导同志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刘雷表示,目前我校已经初步形成了绿色发展、生态经济、农村金融等多项特色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特色,希望本届论坛能为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研究员作了主旨演讲,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疏通国民经济运行的“堵点”。在生产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分配方面,优化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分配格局,关注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的宏观配置结构;在流通方面,构建现代物流体系,降低交易成本;在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金融评论》主编张晓晶研究员作了“新发展格局下稳杠杆之难”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畅通国内大循环与消费驱动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由于短期内收入分配格局很难改变,以消费信贷支持消费驱动成为基本政策选项。但目前居民杠杆率上升主因是购房,任何增加消费信贷的努力大都被购房吸纳,凸显居民稳杠杆之难。因此要坚持系统观念,特别是政府要提供更多住房保障以减轻居民加杠杆压力,以政府加杠杆来支持居民稳杠杆。





在圆桌论坛讨论中,厦门大学方颖教授、湖南大学潘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张桥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涂永红教授和我校张小成教授一起探讨了“碳中和背景下中国金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各位嘉宾从金融工具的运用、货币政策的转型、金融机构的支持、政府奖惩制度的设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分析。另一个圆桌讨论以“金融科技变革对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影响”为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志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莉亚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擎教授、东南大学刘晓星教授、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王作功教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嘉宾不仅从金融功能、金融史、金融科技建模等方面进行理论分析,还兼具政策性和实践性,将一个宏观的社会经济问题和抽象的经济金融理论落脚到金融政策制定和金融机构应对的实践之中。



下午举行了三场分论坛,来自人大、中财、厦大等高校的学者汇报了自己的论文。本次论坛收到了89篇文章,经过会议委员会的评审,最终有15篇文章进入了线下宣讲。在论文汇报环节,论文作者、编辑和点评嘉宾从论文选题、行文表达、实证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经过双方同意,修改后的论文可以直接进入《金融评论》匿名评审程序。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