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06-26 10:00:59 浏览量: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曾富生 报道|摄影 符广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在第34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4日,我校及省禁毒办、省行政管理学会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省禁毒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的《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研讨会在我校行。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吴泉安、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张卫国、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勇等出席




研讨会第一阶段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宇航主持。杨勇致欢迎辞。杨勇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



吴泉安发表讲话,他介绍了省的整体毒情与禁毒事业的发展情况,并提出应该深刻认识当前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应抓好学校毒品预防宣传和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好高校学科资源,开展好禁毒工作的多方合作。



张卫国介绍了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开展的禁毒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省毒品问题社会治理的法治水平提出了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为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由我校法学院院长陈玉梅主持,共有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禁毒教研室主任张黎以《新时代毒情背景下毒品问题治理策略》为题,介绍了新时期我国毒品问题的总体形势,并就毒情问题的不同治理理念进行了比较,最后对毒情监测预警体系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云南警官学院禁毒学院副院长杨黎华以《云警禁毒在服务实战中的实践和探索》为题,分享了云南警官学院禁毒学院在禁毒学方面开展的学历教育、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在职民警培训外警培训情况。



云南警官学院禁毒学院牛何兰副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参与和融入禁毒国际合作新对策》为题,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参与和融入禁毒国际合作的背景。

我校法学院杨勇博士以《从车上、住所查获的毒品如何定性》为题,从法律的角度对从车上、住所查获的毒品进行定性选择分析,陈述了当前的几个重大争议,并指出毒品办案人员不可机械理解法条、需理解立法逻辑,应该遵守正当程序、完善办案手续,不可轻信口供、注重客观证据的收集。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屈佳博士以《服刑人员被捕前毒品使用行为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为题,探讨了服刑人员被捕前1年里毒品使用行为的发生情况,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探讨了与毒品使用行为相关的自我控制变量。

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和交流,就《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的发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贵州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二处处长、省禁毒办指导处处长周胜详细介绍了《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出台的历程,介绍了此次修正案的修订目标和主要内容,并结合贵州省的毒品问题治理情况,从部门协作、制度运行、行政管理、毒品问题防治、社区矫正、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参会人员表示,将围绕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开展禁毒领域的深度合作,努力提高贵州省毒品问题的治理水平

会议最后,曾宇航从体制机制的创设性和完善性、手段与措施的宏观性与具体性、关注禁毒工作在基层的延展性、构建多元共治的职责体系等4个方面对此次《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的研讨进行了总结,就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如何与禁毒政策与法律毒品问题治理等重大现实需求相结合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杨惠、省戒毒管理局所政管理处处长刘遗瑞、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晓昱、贵阳市禁毒办督导处处长蔡军、贵阳市禁毒办副主任周虎深、贵阳市禁毒办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莫习、省第二人民医院美沙酮门诊主任、省吸毒成瘾认定中心主任左杨、省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娜、副会长蔡清、副会长刘杰,和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警察学院、贵阳市公安局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