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行

2021-09-26 19:45:59 浏览量: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黄宝强 报道|摄影 论坛摄影组9月24日,由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我校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在贵阳市贵安新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东盟厅举行。来自中国-东盟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社团组织的10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勇主持。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先生在致词中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高度重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贵州财经大学在本次教育交流周举办“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并共同见证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衷心期待即将揭牌成立的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能够凝心聚力与东盟有关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开展营商环境治理问题研究,为促进中国-东盟相互合作、协同构建营商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是第21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立足“知行合-——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主题、围绕“共克时艰,教育交流不断线”精神而开设的一个重要分论坛,致力于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营商环境治理领域的优秀人才和一流资源,加强双方营商环境治理及人才培养的经验交流与学术探讨,携手创建一个高质量、高层次的营商环境治理研究机构。希望参会双方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分享经验、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深植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远景目标与当前需要,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在促进中国与东盟睦邻友好、共同繁荣方面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塑造力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在致辞中指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好;哪里营商环境优,人才、资本、项目就流向哪里。因此,构建引才聚才的人才环境是构建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是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条件。希望今天的论坛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包容多样,在相互切磋、平等讨论的基础上,共同就营商环境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全球营商环境的发展提供更多有重要价值的理论支持和对策建议。




我校党委书记刘雷在致辞中对来自中国-东盟两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问候。刘雷指出,我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高度重视社会服务,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估及优化研究,承担着为贵州优化营商环境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持的重任,为贵州营商环境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论坛聚焦“中国-东盟营商环境协同共建”、“营商环境人才培养探索”等领域热点、前沿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必将为优化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带来崭新的理念和深入的思考,对进一步丰富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助力贵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有重要的作用。




嘉宾致辞结束后,论坛举行了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首先,杨勇从机构背景、发展定位、工作目标、成员单位等四个方面对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作了详细的介绍。接着,参加论坛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所有线上线下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

随后,泰国皇太后大学校长蔡雅蓬博士作了题为《教育作为营商环境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的主旨演讲,并与我校校长赵普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分两个阶段开展了嘉宾主旨演讲。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由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周杰主持。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徐晓林教授作了题为《数字治理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主旨演讲;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思考》的主旨演讲;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黄玉琪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对于中小企业转型和创造就业的催化作用》的主旨演讲;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教授作了题为《瞄准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人才需求,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的主旨演讲;来自菲律宾红溪礼示大学的卡梅拉·迪桑教授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菲律宾的电子商务经验》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宇航教授主持。来自厦门大学的许志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营商环境的创新》的主旨演讲;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海英作了题为《老挝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路径探索》的主旨演讲;新加坡ESG咨询专家孙喜先生作了题为《东盟十国营商环境启示录》的主旨演讲;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东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研究》的主旨演讲;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世钊教授作了题为《贵州旅游营商环境的经济影响,基于CGE模型的研究》的主旨演讲。




闭幕式上,杨勇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杨勇指出,“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人才培养论坛”的举办,充分反映了与会各方共同的愿景目标,深刻展现了与会专家学者高深的学术水平,严格践行了2021中国-东盟交流周的主题和精神。与会领导嘉宾对此次论坛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赞扬,对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了的大力支持。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整合中国-东盟双方营商环境领域的研究力量,加深学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研究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的营商环境治理问题搭建了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的平台。与会专家学者进行的深刻的主旨演讲和深入的研讨交流,向我们呈现了一场知识与理念交织、思想与经验互融的学术盛宴。论坛主办方、承办方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嘉宾学者,将继续凝心聚力、“知行合一”、“共克时艰”,在新起点上强化交流、精诚合作、深入研讨,协同推进中国-东盟营商环境治理研究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升,续写中国-东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论坛间歇,与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在愉悦地氛围中进行了合影留念。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