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贵州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新模式”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10-26 14:18:50 浏览量: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李小艺 报道|摄影 陈雪毅10月24日,“贵州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新模式”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正德楼114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联合举办。本次会议有来自复旦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省发改委等高校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围绕陆海新通道与区域治理、陆海新通道与物流发展、陆海新通道与贸易发展、陆海新通道与产业发展等四个专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徐大佑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宇航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徐大佑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黄河教授分别致辞。徐大佑介绍了我校的整体情况,尤其是在学科发展、学术成果以及学术交流上的举措,特别感谢专家们的大力支持。黄河教授感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持和邀请,介绍了其团队在承担贵州省“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重大专项课题的工作进展。并期待我校形成更多的合作,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专家对陆海新通道进行了系统解读,聚焦陆海新通道的建设的宏观、中观和微观层次路径。指出要加快陆海新通道的区域格局的建构,譬如,中欧班列的长期探索未来需要继续突破和努力。绿色“一带一路”是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持续载体,要通过环境、经济、人才和绿色技术多头并进,构筑高质量中非命运共同体。

学者们就贵州的特殊区位对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出了新见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对贵州省推进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构建内外联动市场格局、促进金融高效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平台,促进了区域金融资源要素合理、有序、高效流动,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将重构贵州地区间区域联接与经济发展格局,将贵州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际化、数字化与链条化之中。贵州要明确自身定位,将“北上”通道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南下”通道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统统考虑进来。要加强跨区域合作和跨国合作,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贵州营商环境。同时也指出了贵州在推进陆海新通道体系构建过程中整体上还很滞后。这种缺陷存在于物流成本偏高、信息化程度较低、高端物流专业人才短缺,以及开放型经济基础较薄弱、运输组织服务软环境与交通基础设施能力不匹配等方面。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之一,贵州要想发挥其在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强化措施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未来需要突破的重点方向。



本次学术研讨加深了对贵州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行新模式的深刻认识。同时,借此平台推动青年学生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教研效果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