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校园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赴台江县南宫镇大田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25 10:25:52 浏览量: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何昆香 报道|摄影 刘文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水平,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推普工作,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作为我校唯一一支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公共管理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于7月20至23日赴台江县南宫镇大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大田村地处苗岭雷公山腹地,坐落于台江县城西南面雷公山山脚,处国家级保护区范围内,过去是黔东南州“两山”和省级重点二类扶贫村之一,基础设施落后,人民群众文化素质、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制约了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帮助当地老年人、留守妇女、学前儿童等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群体更好掌握、应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公共管理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访谈等方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等进行深度调研,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


10CA2F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普实践队与当地小学、幼儿园结对子,结合大田村实际情况,开设诵读、书法等语言文化“第二课堂”,以古典诗歌诵读、绕口令、书法体验等形式,面向大田村的青少年和学前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服务当地教育质量提高。

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活动。推普实践队组织开展语言文化群众性展演活动与大田村民共跳芦笙舞,学唱苗语歌,挖掘整理当地非遗、乡规民约、地方戏曲、俗语民谣等语言素材,服务了当地语言文化资源建设。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深刻体会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意识到普通话作为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是语言助力乡村振兴的主体与核心,在宣传乡村法治、德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助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自信力,更加尊重当地语言文化多样性,培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认知态度,同时致力于将普通话与地方语言文化融合创新,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红色文化的结合点,促进当地乡村文化觉醒,激发村民文化参与,增强乡村文化创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找回乡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