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冉光灿

2017-03-03 11:25:45 浏览量:

2016年7月,在由贵州省教育工会、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贵州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我校教师冉光灿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三等奖。在百忙中,冉老师接受了本报学生记者的电话采访。

\

冉光灿,女,汉族,2009年7月在黑龙江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7月在贵州师范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贵州财经大学数统学院基础教研室工作,承担《高等数学》、《统计学》等课程教学工作。2014年8月获得ISEC国际教学资质,自此在国际学院承担《微积分》课程教学工作。

今年是冉光灿老师在贵州财经大学执教的第三个年头,三年多来冉老师一直在探寻《高等数学》的最佳教学方法。冉老师表示在第一年教学结束之后,因为教学上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自己进行了一些反思,例如,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到底能获得什么样的能力,以后要如何调整教学才能让学生学得不那么痛苦。直到2014年8月份参加ISEC培训之后,她才渐渐摸索到了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循循善诱  甘为需子牛

冉老师说:“同学们对于高数有着一些误解,不知为何要学习高数。认为不学高数,不仅不能正常毕业,考研也不可能成功。如果怀着这样的想法,那么高数就会变成了一棵很高的树,好多同学挂上去,就再也下不来。她表示,高数不只是抽象的逻辑,还应该是接地气的存在。通过学习该课程,同学们能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等。

在谈到如何将知识转化成能力时,冉老师谈到了三个目标:一是明确教学曰标,强调数学思维与数学素养。高数的某些概念或者结论单从文字上理解并不足够,需要严格的数学语言来定义。例如,极限从文字上理解就是无限接近,可是到底要接近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无限接近,数学语言中绝对值就可以很直观的描述。因此,在极限概念形成的过程中,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得到培养;二是注重知识拓展,认识数学解决问题的广泛性。结合小组讨论,创设教学情境和生活实例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微积分贯穿到经济学的边际问题分析和物理学求瞬时速度等,能使学生在全面深入地理解微积分知识的同时,还能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三是探索教学模式多样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设计分为四大板块:复习预习检测、主题内容展开、总结巩固、反馈答疑。整个教学过程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师只负责引导。尊重学生想法,允许锚误存在,逐步实现自主学习。

因材施教   教无止境

冉老师对于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这一话题有很大感触,对于90后大学生来说,个性自由奔放,兴趣独特且广泛。如何不断地寻找适合不同特质学生的教学方法对于老师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她说,每年开学都会接触到新班级,班级之间的差异性较大,故把握好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第一堂课之后教师和学生对彼此都有一定的判断。在第一堂课中一般不会安排教学内容,主要解读教学大纲、进度和考核相关的具体事宜。然后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去调整后续的课堂教学设计。针对比较活跃的班级,课堂上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他们活跃的小思维经常跑偏。对此,通常会采用个人激励机制鼓励大家独立思考。而对于拘谨内敛的班级,主要问题则是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不高。那么在课堂上,会增加一些有趣的案例和分组小游戏,增加同学之间的互动性来提高课堂参与度,并在课后及时反思,分析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达到预设效果,及时与同事讨论,扬长避短。

最后,冉老师说自己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计算机操作方法和语言编程等。通过对计算机的深入了解,可以在教学中起到辅助作用,让抽象的知识得到直观的展现,并与高数的课程结合。将学习语言中的一些心得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不断地积累,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本学生记者朱怡)

 


【责任编辑:崔凯】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