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肖启迪

2017-03-03 11:38:59 浏览量:

肖启迪,女,侗族,中共党员,文学硕士。现任国际学院2012级、2013级本科生辅导员、院学生工作科副科长、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入围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

国际学院肖启迪老师,人如其名,以一篇《决战拖延症》来启迪具有“拖延症”的广大学子。在百忙之中,她接受了本报学生记者的采访。

作为2015年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之一《决战拖延症》的作者,肖老师根据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和执教经验,在引导一代代学子翱翔的途中,写下了启迪学子们的优秀作品。在采访的过程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她的作品,还有她那不俗的内在修养。这位年轻的女教师,温文尔雅,平易近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我们展开了关于肖老师本次参评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的话题。

肖老师说:“拖延症是我们的时代病。在我们周围自诩为拖延症的人群中,有辛勤工作,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12点的IT公司白领,有从大一开始拿遍各种奖学金的学霸,有年纪轻轻就评上教授的学者,有一天到晚窝在宿舍玩网游的同学,也有因为毕业论文而焦虑万分的硕士或博士生。在这么个‘人人都有病’的时代,人们喜欢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心理学概念来表达他们的自我怀疑和焦虑。拖延症没有病重到要住精神病院,也没轻到无关痛痒,轻重刚好。”肖老师坦言,跟我们很多有拖延症的同学一样,她也有这方面的毛病。当她还是学生的时候,也是经常把该做的事情往后拖,而且是越往后拖就越心安理得。但是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接触到的都是大学生,才发现自己的学生也都有这样的坏习惯。于是灵感突起,便有了这篇《决战拖延症》。

肖老师这篇作品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到拖延症给自己的日常生活所带来的困扰,并尝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摆脱拖延症。肖老师认为,大学就应该多读书,并且在自己还有冲劲儿的时候完善和提高自己。在职业竟争巨大的环境中,与拖延症决战到底非常重要。大学应该是人生真正的起点,不应是努力学习,拼搏奋斗的终点。

肖老师还提到自己在南开大学的往事,她告诫我们说,大学生活并非如高中老师说的那样是来享受生活的,相反,这个阶段才是学生最重要的阶段,更需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拖延症是肖老师担任大学辅导员工作后发现的最常见的问题,肖老师谈到,普通大学生都具有拖延症,在经历一次人生转折后,每个学子都进入到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然而在进入大学后,才发现大学的学习模式与高中截然不同,放松的心态、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人生规划,正是拖延症产生的根源。在大一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放松自己,更容易拖延。如何正确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摆脱无味枯燥的学习对于以后的发展十分重要,而大二大三的忙碌往往会让自己迷失方向,各种考试,各种过级会让自己心力交瘁,因此我们需要在进入大学时就找到方向,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

在谈到自己所带的学生时,肖老师感慨颇深。她说,国际学院的学生专业性强,留学的几率大,因此压力就比一般学生大得多,但是同时这也会加强学生对人生的方向感,减少拖延现象。

最后,肖老师谈到,要克服拖延症,需要一个靠谱的计划,确定一个可操作的务实的曰标。不是“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而是“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不是“我要停止拖延,我决不再拖延!”,而是“我要在6月CET6考试之前每天花半小时背英语”;也需要正确认识和利用时间。不是“明天/周末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做这件事”,而是“我最好看一下我的课表,看看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做。上次的任务所花时间超出了我的预期,这次最好考虑预留一定时间。”更要学会“拒绝”和“接受”,拒绝没有意义的事情,接受有价值的信息。不是“我必须对任何需要我的人有求必应”,而是“在听课时,我没必要接听电话。我会收看留言,在做完事情后再回电。在做特别重要的事情时,甚至可以关机。”

大学时光是美好又充满挑战的,若的好好酝酿便会完美收宫,若的轻视虚度,将会陷入拖延深渊。对于肖老师来说,作品是对我们最好的大学礼物,一个成功的人,需要的是一个导航者。肖老师就是那路边的一盏明灯,那深海的指南针。愿广大学子在她的启迪下告别拖延,展翅高飞。

(本报学生记者  李璐  雷乾艳)


【责任编辑:崔凯】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