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肖小虹

2019-07-08 14:18:15 浏览量:

 

喜讯:我校肖小虹教授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429日上午,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工商学院院长肖小虹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90507095915233.jpg


肖小虹主要事迹

肖小虹,女,中共党员,教授(三级),黔灵学者,博士生导师,贵州省优秀硕士生导师,贵州省优秀教师。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工商管理特色重点学科带头人,贵州省国家税务局重大决策咨询专家、民进贵州省委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现任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肖小虹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牢记教书育人职责,严谨治学,甘于奉献,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取得了累累硕果。

肖小虹教授自1990年毕业进入高校工作以来,在30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恪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崇高信仰,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名利不计得失、甘为人梯。她爱岗敬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团结协作的创新能力、协调能力、工作能力,以及尽心垂范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学术创新,深得师生好评。

 

一、拼搏进取,创新工作,学科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工商学院是学校的老牌学院,承担着冲击博士授权点的历史重任。2012年,肖小虹教授出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面对申报博士授权点的压力和挑战,勇于担当,变压力为动力,从学科团队弱、标志性成果匮乏等最难啃的骨头入手,搭建平台、引进人才、着力培养和打造学科团队,全身心投入学院建设,领导学院实现了快速发展。新增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5个,引进博士28名。学科团队汇聚了省优秀教师,省“百”“千”层次创新型人才,省高校社科学术带头人,中国旅游业青年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教授占比达69.57%,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78.3%。学科团队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1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工商管理学科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1年成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获贵州省唯一一个管理类国家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7年入选贵州省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C+等次,2018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实现了贵州管理类博士授权点零的突破,圆了几代贵财人的申博梦。

 

二、锐意改革,潜心教学,教书育人硕果累累

 

肖小虹教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30年来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潜心教学,用心用情传授知识;锐意进取,劳心劳力改革教学方法。

积极带领学院教师探索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工商管理人才卓越能力培养体系综合改革”获得贵州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能力培养的校企协同实践教学探索与建设” 获得贵州省第九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身体力行教学范式改革,为学生讲授的公司治理、管理学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范式改革获“优秀”。2015年获贵州省优秀硕士生导师,2017年获贵州省优秀教师;其带领的团队2012年获省级教学团队,同年获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3年获教育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15年获批并挂牌“肖小虹企业管理硕士生导师工作室”,2017年入选贵州省一流专业、一流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肖小虹教授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先后指导了60余名硕士研究生,不少人毕业后迅速成长为等单位骨干,有的成为大型国企高管,多名学生考上985大学博士研究生。2013MBA学生周俊以毕业论文为主要内容的《华龄卡的设计运营方案》获中信银行优秀成果一等奖,现为中信银行高管;2014MBA学生田军以毕业论文《新医改背景下处方药零售市场的深度分销体系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处方药零售这样做》出版并成为管理畅销书;2014级硕士王素洁同学在2016年获得管理咨询大赛贵州赛区一等奖和西南赛区优秀奖,2015级硕士刘丰忠同学的论文“Narcissistic leadership and employee's knowledge sharing:Influence of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and collectivism”在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杂志(三类期刊、SSCI收录)发表,现在重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指导的2010级本科生郑雨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经过孵化已成功,现在公司运营良好。指导学生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2016级研究生周正的社会调研报告获团中央“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肖小虹教授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经常进教室、进宿舍与学生交流沟通,与他们促膝谈心,解决他们生活上、思想上各种实际困难。在一次交流中得知2014级本科学生吴长东家里受灾,生活嵌入困境。肖小虹教授立刻与分管学生资助的同志联系协商,通过资助渠道解决学费困难;给吴长东同学设勤工助学岗,寒暑假给吴长东安排实习岗位,解决生活费用。在四年的时间里,肖小虹教授几乎每周都会见见吴长东同学,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经常鼓励与帮助。2018年吴长东同学顺利毕业考上公务员。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名女同学,因情感生活问题申请退学。肖小虹教授得知后,把学生约到办公室,第一次谈话,学生闭口不语,第二次谈话学生留下难过的泪水,第三次谈话,学生敞开了心扉。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情感纠纷情况与学习状况后,肖小虹教授耐心细致的帮学生分析退学对人生的重大影响,指导她克服学习的困难,对当前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案。学生含泪道:“谢谢肖老师,我一定努力,不辜负您的期望”。后该生顺利毕业,现在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正是对学生无私的关心与帮助,肖小虹教授得到广大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三、孜孜不倦,求真务实,教学科研成果卓越

 

肖小虹教授长期致力于产业发展、企业管理领域的科研工作,秉承严谨的科学态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产业化进程中中国农业产业链培育研究》,被专家称赞开启了农业研究的新视角,结题等次为“良好”;主持在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立足我国农业农村改革的具体实践,深入研究当前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绿色、安全、高品质的现实需求,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政策参考,阶段成果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主持其他省部级、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在《管理世界》《科研管理》等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其中CSSCI、核心收录22篇,SSCI收录1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主编高校管理类教材2部。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两次、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

 

2018年获贵州省“黔灵学者”、贵州省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一项项奖励和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肖小虹教授对科研和学术的辛勤汗水和无悔奉献。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与党员干部,肖小虹教授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事业心,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有力,工作思路清晰,组织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

肖小虹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贵州,热爱贵州财经大学,牢记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职,爱岗敬业。作为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紧紧围绕学校“一个主基调、两个发展极、三个着力点、四个新维度”发展战略的落实,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学院在教育教学质量、学科科研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引进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学校领导、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肖小虹教授工作30年以来,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服务齐抓共管。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执着追求,自强不息,开拓创新,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以实际行动谱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