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孔淑华

2020-11-30 14:20:14 浏览量: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贵州财经大学专职辅导员孔淑华在参加工作的这些年来,也一直以“真善美”为教育原则和行动主线开展思政工作。

 

 

工作七年的她得到了口口相传的好评,在学生们的支持下以全校票数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贵州财经大学最受欢迎辅导员”的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贵州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但是她说:“我一直希望能成为一个良师益友然而现在的我离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一直努力努力成为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

凝聚人心 以真理引导方向

孔淑华始终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相处,她相信只有真正走近学生,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她曾在学生寝室一住就是两年半,手机24小时开机,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与学生交流,她的QQ上有近1600个好友,80%以上是她的学生。工作七年以来,她找回误入传销的学生、挽回因学业压力大想自杀的学生、帮困难学生找勤工俭学的机会、半夜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并彻夜不眠精心照顾、全力为患淋巴癌的学生四方筹款、帮因被众人误会而抑郁的学生查明真相走出阴霾,公正无私地解决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冲突......通过深入的接触,学生们对她产生了深深的信任感,生活、学习、就业、考研、工作上有疑惑了会来找她一起探讨,谈恋爱了会带另一半来她跟前“见家长”,遭遇挫折了会半夜发信息给她倾诉心里话。她结婚时,她的学生们毛遂自荐担任司仪、伴娘、摄影师,并在婚礼送上精心准备的惊喜节目,几十个已经毕业的学生从各地赶来送上祝福,热泪盈眶的她深深体会到真心换真心的含义。

在她的管理下,她的学生学风良好,积极向上,她所带的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所带的学生每年都有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等,以及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设计类铜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二等奖、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等各类学科竞赛和文体比赛的国家级、省级奖项。

孔淑华坚持以理想育人为先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结合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时间节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通过党校、团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QQ、易班、院刊、展板、宣传栏等阵地,以讲座、竞赛、演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在校内外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思政教育活动,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孔淑华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宣讲为特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在学院开展“青春向党,致敬华诞”主题团日活动,并带领学院团委与校团委合作开展了校级活动“我与祖国共成长,青春礼赞七十载”活力团支部风采大赛,号召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活动覆盖全校所有学院,经筛选共37个团支部进入比赛,参与人数超过1200人

她参与创新宣讲教育形式,通过学校“党的理论辅导员这么说活动,利用课下5分钟时间走进班级、寝室给学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她的部分宣讲内容也被收录进学校集结的《党的理论辅导员这么说》一书和视频库中,此项宣讲成果获得易班轻应用大赛微课二等奖。

2017年起她组建起了学院青马协会分会、大学生讲习所,并以这两个学生组织为阵地,以宣讲为特色,在校内外进行理论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人心。其中2019年她带领这两个学生组织和校团委合作策划举办了全校性的“不忘最美初心,与国携梦同行”——纪念“一二·九”运动宣讲会,以纪念“一二·九”运动为契机,庆祝祖国70华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本次不同以往的宣讲会,在三个“转换”中对第二课堂思政教育模式进行了创新,以学生为主讲人宣讲给学生听,先进入全校所有班级分会场进行宣讲,再举行学校主会场宣讲,宣讲有情景剧、歌舞、演讲等丰富形式,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到宣讲中来。在活动中全校3000余名学生参与到了本次宣讲,活动范围影响面广,活动被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在全省共青团工作交流中作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年度亮点被重点介绍并受到广泛关注

孔淑华在疫情期间,也是以多载体上好“战疫”思政课,引领师生坚定四个自信。

她以课程为载体,明白“战疫”是一场生动、深刻的思政课,通过开展线上党课团课与书记院长形势与政策报告,做好大学生理想信念工作,教育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战疫”中成长,激励学生立志奋斗成长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她以活动为载体,开展线上抗疫主题团日活动、抗疫募捐,组织学院宣传工作人员发布多篇系列报道,宣传在此次疫情中积极投身于抗“疫”前线贡献力量展现出责任与担当精神的本学院师生,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

她以管理为载体,新冠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每天摸排学生状况,督促学生进行打卡和每日一报,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对重点地区的学生加强引导和关心,宣传防疫措施,用实际行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鼓励师生共克时艰。

 以善意言传身教 以善行反哺社会

“敬其师,效其行。”辅导员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其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孔淑华认为想要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辅导员要以身作则,用美好的品行和过硬的职业素养赢得学生的敬重,担负起道德和教育双重指引的作用,才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

“敬业靠谱”,这是孔淑华留在学生脑海里最深刻的印象。带着三个甚至四个年级的学生,负责学院团委、学生科及宣传的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上课、资助、就业指导等等……因为工作繁忙,她长期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回到家也常常在为工作忙碌。她结婚后也一直没有休婚假,后来在怀孕期间她曾被诊断为因过度劳累而有先兆早产的迹象,医生建议她必须卧床休养,可自始至终她没有休息一天,即使是请假卧床休养的那几天,她也在家用电脑和手机不停处理着工作事宜。她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差点在工作岗位上生下孩子。“孔老师做事这么认真负责,我们不能拖她后腿。”孔淑华所带的学生干部说。她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仅感动着学生们,还引导着学生干部队伍强化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并通过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模范作用,从而达到以“点”代“面”的教育效果。

孔淑华以扶贫助困志愿服务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她将资助工作、三下乡、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看作是人才培养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手段,组织师生参与到脱贫攻坚阵线中来,以实践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号召广大青年走入社会,反哺社会。

积极贯彻实施大学生“关爱工程”,利用“奖、贷、勤、减、补”为一体的资助体系,把解决大学生的实际困难落到实处。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将理想信念、价值观和法制意识教育纳入教育体系之中,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她负责学院资助工作三年里,由于她所在的学院是全校最大的学院之一,她的资助工作量比其他学院的多几倍甚至十倍,但她总是效率最高返工率最低地完成工作的那一个,她的一些资助工作经验也被学校资助中心作为工作典型在学校进行推广。她负责学院资助工作时每年都亲自带领学生组队参加学校的诚信教育活动,在2015年和2017年都获得了全校一等奖并出征省赛,两次均获全省一等奖。

她关心困难学子,积极对家境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就业帮扶,为他们推荐工作机会。对于家庭很困难的在校同学,她尝试帮其找勤工俭学的机会,在生活中多加关照,并鼓励他们不要因为家贫而放弃学业,要自强不息不断奋斗。在平时的集体活动中也尽量为贫困生增加参与锻炼的机会,多加鼓励,她所带的学生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发挥共青团在教育扶贫方面的优势,重视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载体,让大学生进行调研实践,深入了解我国国情,为全省脱贫攻坚出人出力,献计献策。她带领学院三下乡团队开展了“扶贫一线体验行”与驻村扶贫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七彩阳光行·用爱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青春三下乡·防艾我先行”帮助当地群众树立健康理念系列主题活动。2017年由她带领的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团中央大学生遵义实践专项活动优秀调研成果全国三等奖。2019年由她带领的学院三下乡实践团获得校级三下乡成果一等奖、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及优秀个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优秀报道奖、2019 年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优秀实践者。2020年所带的学院三下乡实践团所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团中央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三下乡团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优秀报道团队奖。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公益扶贫方面优势,动员更多大学生努力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她带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每年开展至少50余项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自2018年开始发起“为爱黔行,因梦守望”乡村儿童成长关怀项目,已募集专项公益经费3万余元,每年组织乡村支教夏(冬)令营8场次,捐赠图书1000余册,建立公益图书室1所,捐赠儿童新衣500套,捐赠体育类器材和学习用品价值7000余元,举办20场次乡村儿童成长守护营,6次乡村儿童趣味运动会,系列活动涵盖贵州乡村小学10余所,积极通过公益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组织环保回收项目,建环保驿站,历年向公益机构和贫困地区捐出旧衣物品5吨以上。

组织引导师生积极参与“花蕾护航·女童保护”防性侵公益活动,将教育活动深入到全省更多的村寨,让更多的留守女童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目前她所在学院的项目讲师人数和开展公益讲座的场次在学校所有学院中均名列前茅。“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团队获贵州省第20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其组织开展的“光盘行动”宣传节约环保理念年全校逾2000人次参与。组织各类公益宣讲和赛事,仅每年全国防艾知识竞赛,全校即超过6000人次参加。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校外大型公益项目积极协办“善行贵州·壹基金·为爱同行”活动、参与为烈士父母送关怀礼包,组织骨干参加市团委主办的“公益创客营”。与中华儿慈会、益微青年、阿里神马公益等大型公益机构深入合作,引进公益资源。加强公益项目交流合作,与校内外、贵阳市50余家公益组织和机构交流合作,与省外上百家公益机构加强项目交流学习,为广大校内外青年提供参与公益实践、学习成长的平台。

在她带领指导下,学院青协每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贵阳高校志愿服务联合会为其颁发“优秀公益社团”证书,志愿服务活动多次登载在各级媒体上,获得了学校及社会的认可。

她围绕贵州省脱贫攻坚重大战略任务,按照学校“党建搭台、专业唱戏、电商扶贫、创业助力”的总体思路,组织师生积极投身党建扶贫,充分发挥高校财经类院校的专业优势,将创新创业、党建扶贫和思政工作有效结合。她支持带班的学生创办旅游有限公司,结合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对贫困县进行对点扶贫,获得学校重点支持。她配合学院工作,组织帮扶小组,慰问台江县交密村贫困户,协助学院为两家农户分别打造一间家庭旅社样板标准客房,以点带面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并为交密村从事旅游相关行业的村民进行了旅游接待、礼仪方面的培训,助力当地脱贫。

 以美育实践潜移默化 以审美素养春风化雨

 孔淑华以自己的摄影和新媒体技能特长为切入口,从美的实践、美的课程、美的素养着手,多层次建设美的教育,丰富思政教育的形式与内容,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她是校级社团“贵财影视协会”、校级宣传团队“视觉贵财”的指导老师、培训课教师、班主任,依托社团和团队的平台,她带领学生们开展了丰富的线上线下校园美育讲座、展览、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在美的活动中提升审美和创美能力。曾获得过诚信教育班会PPT大赛全省一等奖的她,除了在课堂上教授PPT制作,作为学校“重要PPT制作团队”的骨干成员,也多次和团队师生一起制作省委省政府及学校主要领导在重大活动中讲话使用的PPT,团队的认真工作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分别来函表扬。学生在团队中通过这种教学及实战相结合的训练模式,摄影和新媒体技能以及审美水平迅速提升,参加各种级别的摄影及新媒体技能大赛也频频获奖。

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开发了《商业视觉传达》和《影像视觉传达》两门美育通识课程,使更多学生可以系统化学习美育理论与实践。另外,无论是美育课还是思政课,她都在课前花大量心思精心备课,注意对教学课堂上的形式、语言、内容进行审美化提升,并鼓励学生通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进行分享交流,在线上线下都注重增加课堂教学之美。认真带来成果,她在2017年获学校首届思政课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教学成果奖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2020年在全省军事课教师技能大赛决赛获奖。学生们经常在下课后问她:“孔老师下学期还能不能选您的课?”

她注重在耳濡目染中对学生开展美的教育,经常和学生们一起交流美学与摄影知识,一起外出采风,鼓励同学们要注重个性和兴趣的发展,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她的个人事迹也两度被《贵阳晚报》专题报道。其他班级的学生很羡慕她所带的毕业班,因为她每年都会亲自帮自己带的毕业班拍毕业照,给学生们留下美好的大学回忆。这些毕业照不仅在微博上热传,2017年还被腾讯网等媒体作为新闻专门报道。在她的影响下,一些热爱摄影的学生在毕业后成为了专职摄影师并创办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而其余更多的学生则是学会了用美的眼光去看待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辅导员也要随着形势和时代的发展,改革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充分挖掘各学科和各工作领域所内蕴的思政教育资源,把思政工作融化在各种精神食粮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吸收,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孔淑华把美育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也是看到了美育能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从而增强思政工作实效。同时她也领悟到我们还应该要结合自己所擅长和感兴趣的领域来开展创新,因为擅长可以帮我们找到亮点从而把工作做得更有特色和有吸引力,而兴趣则可以帮我们工作得更投入和有幸福感。

 以自我提升自强不息 以学校培养保障成长

孔淑华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因为她在工作中观察到美好的品行是学生乐于接近和信任辅导员的前提,然而辅导员无论在平时为人多么亲切,如果自己的专业素养不高,学生也不会打心底相信和佩服你。而如果辅导员自强不息,品行、工作、学问和成绩都很优秀,自然就会让学生以你为榜样去不断追求上进。因此孔淑华在忙碌的工作中一直坚持学习研究。目前她主持和参与的省级课题有两项,校级课题有两项,贵州省高等学校教改重点项目有一项。工作期间她也发表了一些相关论文,其中有核心C刊论文一篇。她还通过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来以赛代训,并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2016年获省三等奖。为了提升职业技能,在工作之余她还参加了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及示范培训班、省军事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指导教师培训班、北森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等职业技能培训。

而辅导员要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学校对辅导员的培养也是关键的一环。贵州财经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实行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力求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规划。每名专职辅导员每年需参加不少于16个学时的校级培训,每4年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学校建立辅导员发展联系培养机制,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联系培养辅导员,帮助辅导员提升思想、业务能力水平。学校鼓励支持辅导员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学习和研修深造,鼓励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研究。鼓励辅导员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攻读相关专业学位,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这些措施都有效地给孔淑华之类的贵州财经大学辅导员提升职业素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以及保障。

 辅导员的工作繁杂琐碎压力大,不少辅导员都问过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我还能坚持做辅导员?”孔淑华也不例外。曾经也有待遇更优厚的工作机会摆在她的面前,她也动摇过。然而她想起那个因冲动跟人发生冲突险遭退学的学生对她说:“谢谢您没有放弃我,您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会感激您一辈子。”她想起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她明白她真心热爱与学生共成长,所以她还是选择了留下。然而她觉得无论是何原因选择留下,都应记得既然选择就要“干一行,爱一行。”因为只有热爱,才会全身心投入。

觉得能成为一名辅导员,陪伴一群年轻人成长,这真的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和自豪的事情。她也时刻铭记着辅导员的责任,将会一直努力成为播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为实现百年树人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