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和思鹏

2020-12-24 13:49:36 浏览量:

我校和思鹏老师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12月22日,省教育工会“贯彻全会精神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题会议在贵州省总工会大院顺利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鹏老师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和思鹏主要事迹

和思鹏,中共党员,法学博士,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贵州省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十人巡讲团成员。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十八载,敬业乐教、精心育人、严谨治学,先后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贵州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三等奖贵州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贵州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和荣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一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一项,省级项目三项,厅级项目六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五项;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核心期刊十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多篇;作为主要参与人获贵州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编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一部。

立德树人 功在平时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学水平,功夫在平时积累。多年来,和思鹏老师尤为注重在日常教学中锤炼基本功、琢磨新方法、探究新模式。课堂上,专题研讨、主题辩论、模拟面试、情景剧表演、优秀小论文分享、社会调查成果展示、微电影制作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被广泛采用。两门课程获贵州财经大学教学范式改革“优秀”等次,在学院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和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积极申报推进学校“金课”建设,主动参加贵州省委组织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课程》建设工作。受贵州省教育厅邀请,为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作示范课讲座。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要求,认真备课,积极承担全省高校抗击疫情网络思政课专题讲座,在全省高校易班平台展播,获得了同学们良好的反响。与此同时,还赴省内外十多所高校进行示范课交流,不断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提升能力。

以生为本 教学相长

思政课教学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回应学生关切,“从内到外、从表入里”重构专题教学内容,创新专题教学形式。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和思鹏老师积极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平台,承担“概论”课程三个合班共计324人的线上教学工作。在为期13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搜集整理教学案例视频资源151个,发布章节任务点98个,布置专题作业15次,学习通讨论区发帖175条,回帖3715条,开展专题教学同步课堂直播78次,单次直播学生点赞最高达12万。学生在线学习累计访问学习通平台119028次,平均观看学习通章节任务点683.8分钟,多周位列全校教师活跃度前三位,课程活跃度连续六周位居全校第一。此外,和思鹏老师每个学期还坚持为本科生作多场考研政治和公务员面试公益辅导讲座,指导数十位同学顺利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

教研互促 提质增效

近几年,和思鹏老师扎实推进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四项省部级研究项目,主持校级、厅级和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各一项,发表多篇思政课教学改革论文,不断探究总结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基本经验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凸显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关系和相互支撑作用。和思鹏老师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者,潜心研究思政课教学教法,注重深度挖掘课程体系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从学理层面把一个个具体问题讲清楚、将深刻、讲透彻,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思政课“问题链”强化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既要讲出理论深度也要传递情感温度,引导青年学生从理论认知升华为情感认同并努力做到身体力行。

和思鹏老师能够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循和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以学生为主体,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教学态度,大力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排头兵,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力争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为学院和学校做出更大贡献。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