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吴长勇

2021-05-06 09:23:11 浏览量:

        主 要 事 迹


2018年3月,吴长勇同志根据组织安排,不顾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他安顿好一家老小,背着药匣子马不停蹄地走马上任,担任贵州财经大学驻台江县南宫镇展啊村第一书记。翻山越岭到村里后,面对高达29.8%的贫困发生率、118户515人的贫困户,面对语言不通、经常停电、没有热水、办公条件简陋、住处漏水等困难,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一头扎进扶贫工作中。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找病症解难题,他挨家挨户走遍了所有贫困户。不论是春播繁忙的田间地头,还是日落而息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背着药匣子忙碌的身影。



他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人心齐了、班子活了,村党组织的引擎才能焕发活力。为此,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抓起,自己示范带头做起,通过规范开好三会一课,明确村两委职责,打破按自然寨分工管理的不规范运行模式等,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建设。

通过调查了解,他发现,展啊村山林资源丰富,但资源利用效率却非常低下,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就要想办法盘活山林资源,把产业搞起来。对此,他积极为展啊村争取项目支持,如通过申报养蜂项目,组织村民养殖了266箱蜜蜂,2018年首批66箱蜜蜂一共采蜜270斤,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帮助村民收益近3万元,2019年村民采蜜近600斤,收入近6万元。为争取到食用菌这个帮助村民脱贫的短平快项目,他四处奔波,多方协调,终于使得总投资90余万元的31个食用菌大棚建在了展啊村展堆寨,现已开始产生效益。2019年,他积极对接专业的农头企业,引进林下黄精种植项目,流转林地1000余亩,当年就实现118户贫困户户均分红488元 ,并成为南宫镇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州、县主要领导多次到基地观摩调研,2020年该项实现户均分红1217元,两年村两委、合作社累计分别分红6.67万元。为了把脱贫产业做开做实,2020年,他及时组织村里面的致富带头人,将青钱柳集中收购并加工成茶叶,并帮助联系贵州电子商务公司、雷山县地球村公司等大的电商平台公司,仅用半年的时间,就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为贫困户挽回直接损失近5万元。

翻开吴长勇的民情记事本,上面记着这两年来那些拉拉杂杂的琐事:从学校为展啊村争取到1套中蜂养殖设备、5批办公用品和2批衣服;用第一书记配套经费为村里购买办公用品;自筹资金5000多元组织村民外出考察学习,捐资开展春节活动;慰问贫困户6人次,发放慰问金3000元;协调贵阳海关和省红十字会等为展啊村捐赠物资折合价值近10万元;成功调解展啊村展堆寨因公路占压林地补偿纠纷案;多次用私家车接送村民往返南宫镇,解决村民上学、就医不便的问题;帮助村集体和养猪大户注册合作社5个,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等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吴长勇因自身原有的痼疾病情发展严重在医院住院,但他仍然每天坚持通过网上办公的方式协调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出院的第二天就立即赶往村里,参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动村级脱贫攻坚产业复工复产,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

就是这样一位平凡普通的驻村干部,他为贫困群众打开了一扇新的脱贫之窗。两年来,在他的坚守下,展啊村贫困发生率从29.8%降到了0,贫困户从118户515人减少到了0人,实现了脱贫摘帽,中宣部学习强国贵州平台脱贫攻坚群英谱专栏报道了吴长勇同志的脱贫攻坚事迹。2020年元旦节期间,时任贵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到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吴长勇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2020年10月底轮战返回学校后,他始终心系展啊村建设,经常通过电话等方式了解村里发展情况,积极协助做好驻村相关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理论思考和研究。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