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王小华老师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来源:贵州财经大学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00:00浏览次数:202

    2月2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表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并对其中有突出贡献的标兵岗和标兵分别授予奖状和奖章。我校教师王小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


    2013年,王小华主动请缨,赴全球最贫困的几个国家之一非洲厄立特里亚(简称厄特)开办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创院之初,2间简陋空荡的办公室,2间桌椅陈旧的教室就是孔子学院的全部,靠着永不低头的毅力王小华多方寻求支持,克服种种困难,于2013年即上任当年实现招生。此后,主动谋求发展,与多家学校达成合作,增设5个教学点,同时,从厄特政府争取到2500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孔子学院大楼。立足已稳之后,王小华将主要精力转向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她结合当地实际,设计了汉语教学是生命线、文化活动是轴线、职业教育是延伸的发展模式,开设语言课和文化课,累计培训学员6800余人次注重把课堂上的文化“带出去”,筹办近170场次传统节日活动。

    培养他们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他们带着精彩节目“走出去”,让厄特民众零距离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厄特官方和民间及中国驻厄使馆和中资机构的一致好评。在中厄各界的支持下,在贵州财经大学这个“娘家”的倾囊相助下,王小华全力推进由自己主导制定的“汉语教学是生命线、文化活动是轴线、职业教育是延伸”的办学模式,厄特孔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合作办学风生水起,有声有色,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0710100306469.jpg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王小华颁发奖章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中国驻厄使馆发电给国家汉办,表扬王小华同志对中厄教育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2015年12月,厄特孔子学院从全球500多所孔院中脱颖而出,被国家汉办授予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王小华被评为全球孔院先进个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为王小华颁发了孔子学院银质奖章。2017年10月,厄特孔子学院首次组队参加在中国昆明举办的全球“汉语桥”中学生汉语大赛,在这次有96个国家,200多人参加的全球汉语大赛上,厄特孔子学院代表队不负众望,挤进全球前20名,获得非洲第三名的好成绩,被国家汉办授予优胜奖奖杯。在2018年6月王小华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在厄特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王小华时刻关注着贵州的发展,她充分利用各种与厄特政府官员交流的机会介绍贵州。自2013年厄特孔子学院成立以来,每年厄特都派出官方代表团赴贵州交流考察,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和开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20180710100356541.jpg

    王小华(前排中)与厄特孔院学生在一起


    5年来,王小华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撇下老人和孩子,携爱人一道,在自然条件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非洲大地,在缺水少电的厄立特里亚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风采。那种远离故乡和亲人的苦楚,初创期的呕心沥血,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有多煎熬。厄特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就,令王小华感到宽慰和自豪,也展现了她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优秀的品德素养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王小华以她个人的品格魅力和超强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让中国文化在厄立特里亚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