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强化责任 敬畏三尺讲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杨颖

    来源:贵州财经大学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00:00浏览次数:625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好,我是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财税系教师杨颖。今天十分荣幸,党组织能给我这个机会,在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与大家分享我的个人感悟。2001年,我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2005年5月21日,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以来,我经常问自己,入党的初心、职责与义务是什么?我该如何在教师岗位上践行入党誓词?围绕这些问题,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秉持人民教师的本色,立足本职岗位,把教书育人作为一生的事业,把践行党的宗旨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下面,我向各位同仁汇报三点体会。

    第一珍惜身份,敬畏三尺讲台,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一项终身事业

    我一直告诫自己,做为一个高校教师党员,既然选择了波澜不惊的三尺讲台,就是选择了站在幕后为人喝彩的平凡,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做好甘为人梯的工作。在教学上,我始终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虽然讲授《财政学》这门课程多年,但是我从不敢有丝毫懈怠,每次上课,都以全新态度认真备课,特别是围绕今年学校开展的“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年”活动,我认真按照相关要求,结合自身教学实际,不断追踪财政前沿理论与生活实践结合,希望能深入浅出加深学生对宏大财政理论认识。同时我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认真梳理所授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优化授课内容,完善教学方式,参与学校的教学范式改革,切实把教好书、育好人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同时,作为硕士生导师和本科生导师,我一直告诫自己,“教育就是要让学生用今天的努力去发现明天的幸福”。并坚持从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中关心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自2013年成为硕导以来,在我的指导下,已经有2名研究生同学考取中南财大博士研究生,步入学术殿堂。我坚持用无私的爱心引导学生,还记得我担任财政学本科班主任期间,一名来自农村的同学被骗入传销集团,我发现后既气愤,又难过,积极通过各种办法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在学校、家长、同学们多方努力下,终于这名同学重回校园,并鼓励她重拾信心,继续学习。当这名同学最终通过自身努力顺利毕业向我道谢时,我深深地感受到,师德的灵魂是要有师爱。


    01.jpg


    二、积极主动,致力科研扶贫,始终把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一项使命担当

    我的研究方向紧密围绕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开展。正如从博士论文开始,到后面的所有课题、论文一直从公共财政视角持续关注贵州省反贫困和绿色发展问题。为了更充分、全面了解贵州扶贫现状及成效,我深入一线实地研究,多次带领我校本科生在贵州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展田野社会调查,确保论文的真实性和实效性。在深入调查基础上,所论文《精准扶贫下集中连片地区村庄调查—以贵州省为例》获得2016年贵州省委讲师团、省社科联组织的“贵州大扶贫”征文一等奖。目前主持省、部级等多项关于贵州贫困问题的课题,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出版《中国农村反贫困研究》《机会平等视角下中国西部农村反贫困研究》等两部专著。在科研中,我坚持严守学术纪律、维护学术良知、捍卫学术声誉,落实严谨规范的学术行为,并希望通过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展现贵州省反贫困宏大历程和辉煌成绩,为贵州精准扶贫事业做出微薄贡献。


    04.jpg


    三、坚守初心,带着情感责任,始终把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作为一人生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我作为一个普通党员教师,应该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去坚守初心,去履行使命,去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在2017年6月的一天,我找到了自己应该也必须去做的事。那天,我路过五四广场,无意中看到一个招募信息,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学校的“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从此,“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进入我的生活,我向学校申请加入“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专业讲师。两年间我与“女童保护”团队一起走过了台江县、三都县、紫云县、龙里县等多个深度贫困地区,为近3000名儿童特别是偏远农村儿童开展了40场左右的防性侵公益讲座。即使风雨交加、路途颠簸,甚至有的地方连导航也难定位的偏远乡村小学,我和团队志愿者也从未放弃,从未叫苦叫累,坚持迈着坚定的步伐不断前行。因为小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热情期盼,我们不能拒绝,这也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每当下课后,小学生团团围住我们,依依不舍询问什么时候还再来,更加让我坚定了公益的决心,加深了对党员使命的认识。公益讲座不仅让更多孩子了解如何更好地爱护她们的身体,也让我在不断的讲授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女童保护的重要性,也深知在中国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义务更有责任深入到更偏远地区为更多儿童送去防性侵的基本知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履行我的入党承诺。在参与公益志愿活动,为贫困地区女童讲授防性侵知识的同时,也是对我灵魂的洗礼,让我不断感悟、不断进步,更让我深刻认识到,是党的教育使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使我有机会在教育战线上贡献力量,使我有机会能够力所能及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只有始终保持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不负教师这个神圣又伟大的职业。


    02.jp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深知,作为一名立志于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普通人民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是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我们不仅要有教书育人的基本技能,要有立德树人高超素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贵州脱贫攻坚决战之际,面对我校快速发展黄金时期,唯有不断强化党员责任,保持教育情怀,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为祖国培育更多栋梁之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