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贵州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2022-04-18 17:58:04 浏览量: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 张江南报道 | 摄影 陈艺文)4月18日,贵州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保留正厅长级)、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杨未出席会议。学校领导刘雷、赵普、朱克乾、彭洁、肖小虹,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晶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未主持。





邹联克讲话



邹联克强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的头等大事,是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教材,是新时代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标志性成果,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必须用实、用活、用好。

邹联克表示,推进《读本》进课堂是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用好《读本》,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及强化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增强思政课吸引力和实效性,塑造学生的价值观,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具有重大意义。

邹联克强调,要用好《读本》,引导学生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增进学生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提升育人动力。要不断推动《读本》教学模式创新,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让学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育人吸引力。要加强《读本》与学科教材使用的统筹,善于运用各地特色教学资源,充分用好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强化资源整合,提高育人合力。要强化改革创新,把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在教学过程中多样化探索,提升育人活力。要注重教学改革、创新考核评价方式,鼓励和支持教师主动承担《读本》教授课程,提升育人效力。坚持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好 《读本》的育人功能。

邹联克表示,全省大中小学要将《读本》使用,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抓细抓实抓好。以落实使用好《读本》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感恩奋进育新人,开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新局面。



杨未主持会议并对中小学版《读本》作培训辅导




刘雷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刘雷作了会议致辞,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并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果,展望了新时代赋予教育事业的担当和使命。



和思鹏交流发言



曹凤英交流发言




卢立交流发言




周海燕交流发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和思鹏,南明小学校长、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曹凤英,安顺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初中道德与法治正高级教师卢立、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思政课教师周海燕作了《读本》使用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秦宣对大学版《读本》作线上培训辅导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大学版《读本》主编秦宣教授作了线上培训辅导。杨未对中小学版《读本》作了培训辅导。

杨未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大中小学要将《读本》使用与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在集体备课、教学、研究等工作中,充分挖掘贵州红色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贵州发展素材,将贵州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加强《读本》使用工作的统筹指导,细化课时安排,师资配备、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跟踪调研、督导检查等,定期总结和交流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读本》使用顺利推进和取得实效。

各高校和市(州)教育局分别设立了线上分会场。省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代表、部分大中小学校领导、《读本》主编、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大中小学教师代表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代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4个全省(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大中小学教师代表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教育局和高校分别设立了线上分会场,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贵州省教材审核专家库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学科审核专家线上参会。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