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我校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合作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2-11-22 15:05:54 浏览量:

本网讯:(公共管理学院 史军 报道|摄影 杨迪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推进大数据与数字化转型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11月21日上午我校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署合作共建“数字政府治理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合作交流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教授、副校长於志文教授、科研院处长王雪松教授、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教授、副主任王巍教授、实验室首席专家江源富教授、实验室副主任王小芳教授、实验室生态科学技术中心主任齐亚超博士,我校校长赵普教授、党委副书记杨勇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王飞跃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汪劲松教授、合作促进处副处长贺婷、大数据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鲁静芳、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廖承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曾宇航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冯应斌教授以及双方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杨勇教授主持会议。



赵普教授致辞。他表示,2022年的“新国发2号文件”(《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和“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为贵州发展大数据带来了历史性机遇。近年来,我校着力构建大数据与绿色发展学科群、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学科群、大数据统计分析重点实验室,强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注重引进和培养数据分析处理师等大数据人才,为大数据与数字化转型研究创造了条件。今年上半年以来,在江源富教授和徐晓林教授的倾力支持下,我校与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和实践调研活动,为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我校将努力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体制创新于一体,以数字政府治理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核心内容的创新高地、人才基地和高端智库,为数字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姚郁教授致辞。姚郁强调,哈尔滨工程大学与我校合作共建“数字政府治理联合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学科、科研和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回应国家关于数字化发展、数字政府建设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大战略需求,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双方将以数字政府治理联合研究中心为载体,密切关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力求在课题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电子政务建模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蔡成涛教授介绍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曾宇航教授就双方合作共建数字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的前期准备工作、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建设方案等进行了简要说明。



随后,赵普和姚郁通过云端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书,标志着两校数字政府治理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为后续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筑牢了根基。



徐晓林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贵阳大数据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有望占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高地,贵州财经大学与哈尔滨工程大学合作共建数字治理联合研究中心,深度参与数字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大有可为。江源富教授认为,进入数字化新时代,数据要素作为生产力要素受到广泛关注,数字治理联合研究中心需要在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两个方面下功夫,他表示将不遗余力推动双方展开深度合作交流,期待产出更多优秀成果。最后,双方研究团队成员就数字化转型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交流座谈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以及数字政府重要指示和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不仅有利于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急切需求,从而助力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现代化转型,而且,对于强化我校“学院办大学,学院建学科”理念,实施“一院一学科”行动计划,完善主次分明、特色鲜明、协同共生的“A字型”学科生态体系,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审:刘正江

二审:陈艺文

三审:周  晶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