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要闻 >正文

众志成城筑高台 上得层楼天地宽——学校召开2021年“学术立校”工作推进会

2021-08-28 09:41:34 浏览量:

本网讯:(“学术立校”办公室 张建伟 报道|摄影 陈艺文)深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学术化”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学术立校理念,扎实推进学术立校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在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中的基础性作用,8月27日下午,学校在立德楼104会议室召开2021“学术立校”工作推进会。校领导赵普、徐大佑、彭洁、肖小虹、李汉文、周晶出席会议,“学术立校”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大佑主持。




校长赵普就“学术立校”工作作讲话。赵普指出,学术是一所大学的根基和血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以及强化育人体系建设均以学术发展为基础。赵普强调,“学术立校”就是把学术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点,把学术发展作为办学兴校的基本导向,不断完善促进学术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促进学术发展的文化和氛围,追求学术卓越,提升学术水平,依靠学术发展来实现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个方面的基本职能。

赵普指出,要深刻认识“学术立校”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方面,学术是大学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基石,学术性是大学一脉相承的本质属性,没有了学术,失去了对知识、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大学就会迷失方向,丢失自我;另一方面,追求学术卓越,提升学术实力,促进学术发展,是时代赋予中国大学的历史使命,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也是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与此同时,坚持“学术立校”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大学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也是大学实现更好发展的根本保证。

赵普强调,“学术立校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做好学校当前的“学术立校”工作要注重思想启蒙和宣传引导,要抓住学科建设这个关键,要通过举办项目化的学术文化活动形成磁场效应,要加强“学术立校”工作的制度建设。

讲话最后,赵普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和“众志成城筑高台、上得层楼天地宽”的诗句勉励“学术立校”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做好“学术立校”工作,通过悉心的浇灌和精心的呵护,让学术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为铸就学校的百年基业注入生生不息的创新源动力。



徐大佑在主持时指出,赵普校长关于“学术立校”工作的讲话阐明了学术的本质属性、大学与学术的关系、“学术立校”的内涵及依据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大家打开了理解“学术立校”问题的宽广视野,明确了做好“学术立校”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徐大佑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加强对“学术立校”概念和内涵的理解,牢固树立“学术立校”理念,为推进“学术立校”工作打牢思想基础;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贵州财经大学“学术立校”行动方案》和本学期工作计划,增强责任意识,主动认领任务,扎实推进工作,形成“学术立校”工作的品牌效应;“学术立校”办公室要发挥好制度设计、统筹协调、管理服务和监督检查作用,把握好工作进度和节奏,统筹推进2021年下学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为落实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学术化”发展战略开好头、起好步。

“学术立校”办公室主任、学报编辑部主任彭吉军对2021年“学术立校”工作计划作了说明,“学术立校”办公室副主任、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张领对各成员单位开展“学术立校”相关活动的注意事项作了工作提示。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