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学校首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

贵财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贵财人物 >正文

卿春

2018-07-11 14:13:03 浏览量:


电商助力拔穷根 “青春”放飞脱贫梦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卿春先进事迹

 

2015年,为扎实做好与台江县的结对帮扶工作,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经过充分调研和综合研判,确立了“党建搭台,专业唱戏,电商扶贫,创业助力”的工作思路。作为贵州财经大学机关第十八党支部书记、实验教学部副主任的卿春,积极参与到学校对台江县的电商扶贫工作当中,牵头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和助推台江电商产业发展工作,从电商扫盲到示范培育再到面上推广,她在台江电商扶贫所走的每一步,都坚实而有力,书写了在台江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青春”之路。

\

一、对症下药,扎实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

台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环境比较复杂,电子商务发展比较落后,存在农户参与度不高、从业人员少、专业人才紧缺、电商基础设施落后、线上产品产量小、规模小等问题,电商扶贫开展难度很大。为了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准确把握培训需求,卿春不辞辛劳,带领教师团队深入台江各乡镇开展了电商摸底调研。同时,借助学校专业优势,组织学校专业教师团队40余名,结合台江县实际,设计了开展认识电子商务、淘宝网基础、店铺注册与基本设置、订单管理、网络营销、淘宝实战经验分享、农副产品营销策略、产品推广及图片处理技巧等培训系列课程,从第一期“扫盲”培训开始,分阶段、分层次、分课程深入扶贫点开展培训工作。2015年以来,教师培训团队走遍了台江每个乡镇,开展了8期农村电商普及、2期大数据知识的培训工作,共培训乡镇干部、村第一书记、农村创业人员、农村致富能手、农产品加工企业、养殖户等相关人员共计3000余人。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农户是“憋住一泡尿”听完讲座,课后还缠着教师不让走,求教开店问题。卿春在现场指导学员开微店后,当场在线购买了一名学员4对银饰,800元钱立刻进入了这位学员的电子钱包,令他兴奋不已。由卿春直接指导的其中的一位学员,在回村后自己开起了电商服务站,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县村级电商服务站示范点。牵头在校内举办电商实操培训一期,和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团队一道对台江县60名创业大学生、农村致富能手、创业青年进行上机实操培训,一对一、手把手地教会学员们网店“装修”、商品发布、订单管理和网络营销等电子商务实践操作技能,为台江县培养了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实践能手。同时,在调研中卿春发现台江县各行政及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技能水平不高,财务知识有欠缺,与台江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她当即组织教师团队针对台江县各行业财务人员技能薄弱的问题进行课程设计,采取“送上来,走下去”的方式,结合培训人员的具体特点,采取不同的授课方式进行培训。2017年以来,共培训专业财务人员280人。此项工作的开展,使台江县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管理水平和技能逐步得到了提升,为台江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

考察指导电商服务站


二、以点带面,强化电商创业的个别辅导

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效果,卿春还组织教师团队对已具备一定基础的商家提供了强化辅导。如党的十九大代表、台江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吴水根存在的产品市场接受度不佳、销路不广等问题,组织专家为他提供专业指导,建议他增加现代元素,并结合他制作的银制品设计较为夸张、符合国外审美需求的特点,利用学校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帮助他联系非洲代理商,打通跨境电商渠道。目前,通过驻非教师了解到,吴水根的银制品较为符合中非地区的审美需求,而且他在国内卖8元/克的银制品在中非地区能卖到20元/克的好价钱,将有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前景。2016年暑期,她组织带领学生团队20余人,深入扶贫点台江县20余天,对台江县域酒店、美发、电影院、农家乐、超市进行摸底调研,针对当地商户对电子商务平台认识不足和使用薄弱的情况,分类开展了如“美团”“饿了吧”“携程”“百度外卖”等电商推广活动,指导当地农家乐、美发、娱乐经营户等使用电商软件,共计有247家商户经过大学生的讲解推广后,有74家商户和农家乐申请注册和使用了电子商务平台。


\

 电子商务培训


三、积极探索互促共赢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一名社会实践和创业指导老师,卿春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大学生创业与台江扶贫有机结合、实现互促共赢,为此她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她积极探索“社会实践+创业+扶贫”创业模式,指导学校大学生扎根台江、励志创业,创办了“贵安新区九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阿尔法”旅游公司和“印象贵州”艺术品创业园,销售推广台江农特产品,将党建扶贫工作和大学生创业相结合,使台江农产品能销售到大学城和省城。使大学生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得到创业实战训练,实现脱贫攻坚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互促共赢。


\

电子商务培训


卿春以自己责任担当、吃苦耐劳、真抓实干、孜孜不倦的精神,在扶贫路上书写了自己不悔的篇章。正如2016年,时任省委书记陈敏尔率团赴韩国开展经贸交流合作时,她组织教师学生团队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为领导制作会议用PPT的任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分别来函表扬,认为他们“表现出了敢于担当、顾全大局的政治素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真抓实干、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是一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善于攻坚的队伍”,这些都充分印证了她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和担当。(党委组织部供稿)


\

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右1)

【责任编辑:崔凯】
  • 春天的贵财
  • 春暖花开
  • 最美四月:花开校园
  • 旗杆
  • 院士墙
  • 图书馆
  • 校园风光
  • 贵财校门
  • 校园一角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Copyright @ 2017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 reserved          主办: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          
校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 550025     黔ICP备11002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