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贵州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周蕾个人事迹

    来源:贵州财经大学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00:00浏览次数:224

    周蕾,女,汉族,1989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闻与传播硕士。贵州财经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担任2012级、2013级、2014级共9个班辅导员,并从事学院党务、团委、招生就业工作。贵州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

    周蕾先后担任2012级、2013级、2014级辅导员,在跨年级多岗位的工作实践中,她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连续两年获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大赛一等奖,并在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她热爱工作、乐于奉献,被评为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先进工作者,贵州财经大学优秀党员等。在辅导员岗位上,她做小事帮助学生成大事,用爱为学生全程导航。

    大学列车的安全带,保驾护航

    “我就住在你们隔壁宿舍,有事找我”,每学期班会上周蕾都会重复这句话,她为自己设立一个小目标,大学这趟列车上,别让同学“出事情”。课堂上,她常常悄悄坐在教室最后,观察同学们的学习状况;食堂里,她常与学生一同就餐,了解同学们的伙食情况;宿舍中,她入住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一起生活,关注学生生活中的点滴,同学们情切的称呼她为“大班长”,在2016年贵财青协举办的“饮水思源感恩教师”活动中,被同学们选为“最受欢迎的教师”。为了完成自己的“小目标”,她自学思政工作理论与业务,钻研学生常见问题解决方案,踊跃报名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寻找历练平台,以赛代训,提升工作技能,多次在校、省、国家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并在2016年贵州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主题演讲等多个单项中获得最高分。她说:“只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做列车的好安全带,为同学保驾护航”。

    大学路上的火车头,确保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周蕾积极发挥火车头作用,运用大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引领学生思想,把社会主义要求下的“德”,逐步转化为大学生个体的思想品德,保证思想引领预期目标的实现。

    她所在的贵财外语学院,由于专业性质,学生多受西方文化影响,她策划开展“角色扮演谈心谈话”,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的“谈心谈话”模式搬到工作实践中,利用第二课堂时间跟同学“谈心谈话”,引导学生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改变矛盾或错误的认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将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关注重点作为谈话主题,与同学们相互“切磋”,2015年以来这场特殊的“谈心谈话”从当初的每月一次发展到如今的每周一次,从只有周蕾一名老师参与,发展到全院辅导员参加,有同学们说:“得到了一次思想的碰撞和启迪”。

    她主动占领课堂思想引领主战场,通过上党课上团课增强文化导向性,鼓励学生直抒己见,畅所欲言,激活学生思维,讲授的党课《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团课《我和“团团”有个约会》受到学生欢迎,她任校党校班主任3个学期以来,学院党校结业考试通过率连续3学期排列全校第一,通过率连续两学期达100%,发起“学生党员亮身份”活动,在宿舍床位、教室悬挂摆放党员身份标识牌等,强化了学生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沿途的拓路人,日夜兼程

    面对学生发展性问题,她说自己是拓路人,不仅拓大路,还要修小路,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个性,可持续,有更多的道路可走。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了多项主题鲜明、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组织策划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留什么”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签名启动会,签署承诺书等环节,倡议毕业生留下干净宿舍、按时还助学贷款,留下文明,留下诚信,养成良好的品德,全面发展。她重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充分支持学生优势潜能的开发,按照“保持个性,彰显本色”的要求为学生的兴趣和专长创造条件、搭建舞台,所带学生获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南赛区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贵州赛区)有氧健身操舞自选动作二等奖、贵州省第五届“京进杯”日语朗读大赛三等奖等 。她以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作为切入点关注学生在大学阶段和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连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利用自己2年公务员考试机构工作经验,指导学生报考公务员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并在所带班级中义务培训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课程,指导所带班级近三分之一学生报考。

    周蕾对辅导员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职业自信有清晰的认识,坚定地走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用职业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用职业技能帮助学生坚持理想,帮助学生在实现个人价值追逐梦想的路上开山辟路,一路导航。她说:“我们助力学生成长、学生也陪伴我们发展,其中最大的美妙就是我们跟学生一起成长,我们能用青春对抗时光,我们能用奋斗抓住理想,这样便能跟学生一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所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2016年 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五赛区复赛三等奖

    2015年 第四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五赛区复赛优秀奖

    2016年 贵州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5年 贵州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6年 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先进工作者

    2015年 贵州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