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胡伟先进事迹

    来源:贵州财经大学 时间:2019年05月13日 00:00浏览次数:667

    驻进去 沉下来 不忘初心干起来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胡伟先进事迹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胡伟同志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心系困难群众,无论是奋战在一线还是回到后方,都以“钉钉子”精神积极服务台江县脱贫攻坚战场,用青春和汗水抒写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情怀,为台江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

    推介台江农产品

     

    一、肩负使命,义无反顾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2015年12月底,胡伟同志来到台江县,担任贵州财大驻台江同步小康工作队队长和南宫镇交宫村驻村“第一书记”。动身前,校党委组织部找他谈话,征求意见,他明确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克服一切困难把工作做好。”这句话背后,是一双嗷嗷待哺的年幼儿女的哭闹,是妻子独力承担家庭重担的艰辛,是岳母重病在身的担忧……然而,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服从安排,毅然当起了学校驻台江驻村工作队的“头雁”,带着驻村队员,全身心投入到台江县的脱贫攻坚战中。从刚到村里时的语言不通到后来能用简单的苗话和老乡交流,两年多来,他始终牢记组织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铮铮誓言。2016年6月,胡伟同志的小腿处因蚊虫叮咬而化脓,并诱发感染。学校领导到台江县探望驻村干部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强行把他从台江带回,送到省医治疗。医生的诊断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胡伟因为在村里督促农产品的品牌设计工作,指导产品销售的后续事宜,实在抽不开身,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要是再晚一点送来,他的小腿就只能截肢了!这段看似有惊无险的插曲折射出胡伟在面对重要工作时的坚守与担当。正是这份坚守与担当,使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吃在村,住在村,忙在村,到老乡家里拉家常、讲政策,和班子成员谈帮扶、想对策,把扶贫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在交宫村,一提起驻村“第一书记”胡伟,老乡们都赞不绝口,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布服”(苗语,“谢谢”的意思),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胡伟同志为村里所做的一切。


    \

    慰问贫困户 


    奋战一线,着力突破村寨发展“瓶颈”

    2015年12派出,再到2017年4月轮战返校,2年半的时间里,胡伟同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始终聚焦村里的发展短板,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着力破解“瓶颈”问题,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针对交宫村两委班子谋求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胡伟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搬进自然村寨,搬到田间地头,通过接地气的学习教育,帮助村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引导他们带头讲政治,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村级组织战斗堡垒。当前,交宫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之一新,党员干部敢闯敢试、实干苦干已蔚成风气。针对交宫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胡伟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多方筹资,在村里建了一条长11公里、耗资近100万元的机耕道,村民们肩挑背扛的时代终于成为过去。为让交宫村的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胡伟联系浙江舟山广播电台,专门为村小学设立了“就要爱FM91”助学基金;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帮助村小学获得了贵州省体彩中心的“快乐操场”项目,争取到4万余元的体育用品和器材,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体育生活。作为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干部,胡伟十分清楚,脱贫攻坚,产业带动是关键,于是他带领村委班子着力打造农特产品,注册“山里交宫”品牌,并将其延伸到交宫大米、野生蜂蜜、野生青钱柳等,同时开通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宣传交宫村,并实现了村里的农特产品线上交易;支持创业青年经营电商服务站,“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他还创新帮扶举措,通过村里举办的“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台江峰会”,进一步宣传交宫,提升“山里交宫”知名度。


    \

     帮助村民收割庄稼


    三、当好纽带,以贵财的名义将党建扶贫进行到底

    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无论是在台江一线驻村还是轮战后返校工作,胡伟同志经常以多重身份开展工作,他是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也是贵州财经大学驻台江同步小康工作队队长,同时他还挂职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他以满腔热情和旺盛的精力,在贵阳和台江之间,在贵州财经大学和台江县委县政府之间牵线搭桥、奔波劳顿,默默奉献着党建扶贫的贵财力量。在他的组织协调下,贵州财经大学在台江已经完成电商从业人员培训8期,财务人员培训3期,近3000人次的学员从中受益;学校帮扶台江的电商产业规划、电商产品开发、学生创业帮扶等工作深入开展,有力推动了学校在台江的电商扶贫工作。在他和学校团委的共同努力下,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支持的“花蕾护航•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在台江正式落地,已经完成台江县城所有小学、8个乡镇所有教学点的女童防性侵辅导,该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牵头推动学校与台江方面农校结合工作,学校与台江签订了鸡蛋、大米、蔬菜的供校协议。从2017年9月起,学校所有食堂的鸡蛋均从台江台拱蛋鸡场采购,月供货500件18万枚;大米、蔬菜等供货都在全面推进中。


    \

     贵州财经大学驻台江同步小康工作队


    凭着富有成效的工作,胡伟同志荣获2016年“全省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贵州财经大学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台江县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工作者”,2017年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驻村干部”。


    \

    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