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 贵州财经大学专栏

    中国(贵州)-泰国教育交流合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55

    2018年6月11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项目之一的中国(贵州)-泰国教育交流合作会议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由泰王国驻昆明总领馆、贵州省教育厅、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三家单位共同主办。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孟功、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泰国高等教育委员会拉卡娜·朵乔女士、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蒙阔差·索姆侗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泰国驻华大使馆、泰国驻昆明总领馆、贵州省教育厅以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曼谷大学、玛希隆大学等12所泰国高校和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贵州省内14所高校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孟功对邹联克率领贵州教育代表团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对贵州在经济发展、大数据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教育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详细介绍了泰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教育改革情况。邹联克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此次会议精心筹备的泰国驻昆明总领馆和相关单位表达谢意。邹联克简要介绍了贵州经济、社会、教育等方面的情况,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两方面分析了贵州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亮点,对促进和推动泰国-贵州教育交流合作提出建议。邹联克强调,要加强双方教育高层互访;贵州各级学校要积极与泰国学校开展合作交流;要推介泰国和贵州特色教育,扩大双方教育的影响力;要扩大交流渠道,积极推进师生交流,互相支持开展语言教学。随后,刘宝利在致辞中介绍了交流周十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取得的成果,对交流周相关活动及泰方高校参与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期望贵州与泰国教育交流与合作通过此次会议达成务实合作共识,共同推动双方教育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建双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坚实桥梁。拉卡娜·朵乔女士和蒙阔差·索姆侗博士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泰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优势和合作方向。

    交流会上,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9所本科院校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科特点和合作领域。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职业院校也将各自需求点同泰国职业教育委员会交换了意见。双方高校通过一对一交流和认识,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据悉,双方高校在本次会议上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约50余项。